跳到主要內容區

天啊~原來江蕙、黃乙玲都在這裡出道!北投達人用照片說故事 海觀系北投的歷史風華

天啊~原來江蕙、黃乙玲都在這裡出道!北投達人用照片說故事 海觀系北投的歷史風華

【海觀系 劉明雄報導

北投地理在台北海洋科技大學(簡稱台北海大)淡水及士林校區中間位置,對於此重要鄰居想多一層認識,海洋休閒觀光管理系(簡稱海觀系) 1220日舉辦海洋休閒觀光產業發展趨勢研討會,由劉明雄老師邀請邀請北投知名文史達人楊燁先生蒞校專題演講,主講老北投紙上散策,其運用清代及日本時代老照片為北投溫泉產業前世今生說故事。

北投達人楊燁談老北投紙上散策 楊燁老師演講專注神情

北投達人楊燁談老北投紙上散策                                                                                               楊燁老師演講專注神情

楊燁北投達人及文史插畫工作者。1970年出生於台北市大稻埕,20多年插畫及文史工作,臺灣各縣市委任繪製鳥瞰圖作品,是國內導覽地圖繪製專家,並專注在文獻及史料的收集與整理,先後獲日本NHK、東京電視台採訪,並於台大、師大及各大學文化歷史及美術設計相關系所演講,近年致力於走踏古道,採集日本時代生活文物與推廣。

老北投紙上散策 楊燁老師圖說釋義日據時期原住民

                           老北投紙上散策                                                                                    楊燁老師圖說釋義日據時期原住民

楊燁老師運用蒐集的老照片來為老北投來說故事,從老北投的人文景觀、鐵道驛站、巴士路線、浴場設施、旅館變遷、大眾建設、酒家文化、草山溫泉等予以分類說明,運用歷史文獻史料及收集資料的佐證來判讀並輔以圖說釋義,讓我們更清楚瞭解北投前世今生。

新北投公園的演變 新北投公園的演變

新北投公園的演變                                                              北投溫泉博物館的演變

「北投」一詞為平埔族語,裊裊白煙之地,遠自荷西時期盛產硫磺而登入古籍文獻中;日本時期是重要溫泉度假勝地,浴場、旅館、別墅與招待所紛紛建立;國民黨時期更成為酒客流連忘返的繁華夜都市,酒場中風靡一時的那卡西文化,更是推動台語歌流行發展的搖籃之一。綜觀北投的繁華興衰的歷程,儼然是台灣庶民娛樂休憩史的縮影。

海觀系同學聆聽演講 海觀系同學聆聽演講

海觀系同學聆聽演講

續談如何分辨新舊北投!?日本時期的北投八勝景到底是哪?「溫泉」、「磺水」,哪一個才是北投道地說法?「松濤園」、「天狗庵」,哪家才是北投的第一家溫泉旅館?那卡西文化引領台語歌流行?原來江蕙、黃乙玲都在這裡出道!演說解開很多我們對北投誤解與不知。

期盼有機會再請楊燁老師幫忙我們來一趟北投實地走訪行程導覽,相信一定更是收穫滿載。

1935年金子常光繪製〈大屯山彙〉鳥瞰圖

1935年金子常光繪製〈大屯山彙〉鳥瞰圖

新北投基點要覽

新北投基點要覽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