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觀星辨位得獎名單~海洋專業技能競賽「天文全解大賽」! 找方向~航海系暨本校112年辦理「海洋產業實務人才培育專班」

觀星辨位得獎名單~海洋專業技能競賽「天文全解大賽」!
找方向~航海系暨本校112年辦理「海洋產業實務人才培育專班」
【航海系 陳安國、謝忠良報導】
 
教育部補助本校112年「海洋產業實務人才培育專班」,於112年12月29日下午4時30分假海事樓202教室舉辦「天文全解大賽」,凡航海系全學制、各年級同學均可報名參加,競賽績優前三名同學將獲頒3,000~1,000元禮卷,並設佳作獎若干。
自比賽訊息公佈以來,航海系同學迴響熱烈、報名踴躍,掀起一股挑戰成為天文航海達人的浪潮。大家磨拳擦掌,準備在比賽時大顯身手,展現自己的專業水準及學習成果。至報名期限截止,比賽組及觀摩組參加同學合計達32位,遠超原先規劃之名額,且各班級均有同學參賽。
天文全解大賽,歡迎大家來挑戰
天文全解大賽,歡迎大家來挑戰
12月29日當天,賽前30分鐘,同學即陸續抵達準備比賽,現場氣氛逐漸加溫。本次比賽由航海系張在欣主任、謝忠良、陳安國等師長主持。另海大附中蔡金城老師亦特別來到現場為其教授的班級,航二智參加同學及航海系各年級之海大附中校友們加油打氣。值得一提的是,除報名者外尚有許多同學,甚至其他系所的同學前來觀賽,現場人氣滿滿。
航海系同學參賽踴躍,氣氛熱烈
航海系同學參賽踴躍,氣氛熱烈
題目揭曉,本次「天文全解」係以觀測三顆恆星高度角、查表解算,求得各星天文位置線。另有加分題,是在定位圖紙上繪製位置線,經三線定位得出船位。整場比賽需經查表(航海曆及229表)、逐項修正、解算及繪圖等繁複程序方能得解,步步驚心,不能出錯,一旦失誤,推倒重來,故頗有難度。
 比賽題目揭曉,同學準備解題  比賽題目揭曉,同學準備解題
比賽題目揭曉,同學準備解題
比賽開始,先由陳老師簡要介紹比賽規則、評分標準及定位圖紙使用方法。隨後參賽的同學們即埋頭查表解算,而報名觀摩組的多為低年級同學,如航一智、四航一甲等班級,此時亦分別鎖定目標開始觀察學習,並不時和老師們請益討論,氣氛熱絡。
同學認真解算,老師適時指導 同學認真解算,老師適時指導
同學認真解算,老師適時指導
歷經表面輕鬆、暗中較勁的賽程後,比賽結果出爐,不負蔡老師現場督戰的殷殷期盼,航二智王、顏二位同學一舉囊括冠亞軍,第三名爆冷,由航一智邵同學以短時間密集自修奪下,其領悟力、毅力與爆發能量令人讚嘆。佳作則由四航四甲楊同學及進航二明彭、顏同學等三位榮獲
頒獎 頒獎
頒獎 頒獎
頒獎
賽後,由陳老師示範解題及釋疑。而比賽就在大家猶如參加一場遊戲主題派對的輕鬆氛圍下結束,同學們盡興滿載而歸,返家歡度元旦假期。
老師示範解題及釋疑 老師示範解題及釋疑
老師示範解題及釋疑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