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你知道台北市人口老化是六都最嚴重?20%人口已達65歲進入超高齡化社會!健康促進與銀髮保健系跨國交流、照護新境界-國際自立支援論壇

你知道台北市人口老化是六都最嚴重?20%人口已達65歲進入超高齡化社會!

健康促進與銀髮保健系跨國交流、照護新境界-國際自立支援論壇

【銀髮系 任曉晶報導】

為促進台北海洋科技大學(簡稱台北海大) 健康促進與銀髮保健系(簡稱銀髮系)與國際接軌,並媒合資源長照產業,掌握國際照顧趨勢及技術,台北市愛絜照護發展協會、臺北市社區銀髮族長期照護發展協會與台北海洋科技大學 健康促進與銀髮保健系(以下簡稱銀髮系)合作共同辦理「2024照護新境界 國際自立支援論壇」,於113年1月29日上午假台北圓山大飯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持續深化國內與日本長期照顧及健康福祉之合作模式。

照護新境界國際自立支援論壇與會來賓合影

 

此次臺北市蔣萬安市長出席論壇,市長表示台北市人口老化是六都最嚴重,20%人口已達65歲進入超高齡化社會,感謝日本竹內孝仁博士經驗分享,日本為高齡化社會曾面臨介護離職、下流老人處境等嚴峻挑戰,而經由借鏡日本經驗,並期望透過此次論壇的交流,能夠為臺灣的長照服務能共創創新服務。

蔣萬安市長、竹內孝仁教授團隊及愛馨集團傅翰強副總經理合影 照護新境界國際自立支援論壇現場

蔣萬安市長、竹內孝仁教授團隊及

愛馨集團傅翰強副總經理合影

照護新境界國際自立支援論壇現場

本次特別邀請到國際醫療福祉大學研究所(醫療福祉研究科)竹內孝仁醫學教授,曾擔任日本醫科大學復健科教授,在日本大力推動「老人特別養護之家」實踐「擺脫尿布運動」的代表性人物,自立支援是日本介護保險的核心精神,強化國人都必須維持自己健康、避免失能,必須著重讓長者自立生活。

竹內孝仁教授演講 照護新境界國際自立支援論壇銀髮系全體教師與竹內孝仁教授合影
竹內孝仁教授演講

照護新境界國際自立支援論壇銀髮系全體教師與竹內孝仁教授合影

此次國際論壇特別感謝愛馨集團傅翰強副總經理、臺北市社區銀髮族長期照護發展協會吳淑芬理事長及台北海洋科技大銀髮系任曉晶主任、倪子翔、李惠虹、林士修、尤欽弘及楊文慧教師與學生團隊參與,期望透過論壇的活動課程,讓學生更能夠明確知道日本自立支援,自立支援指得是不包尿布、不臥床、不約束,協助長輩提升自主生活能力的照護模式,希望透過恢復長者的獨立自主能力,不僅讓長輩能維持以往的生活模式,也能降低照顧者的工作量,發揮現存的功能、延緩老化,預防失能,期望以活出自主與尊嚴的老年生活。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