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連續兩年前三強!數遊系學生真的很AI~ 恭喜遊四明楊千鋒同學榮獲第三屆全國AI圖像辨識應用競賽「季軍」

連續兩年前三強!數遊系學生真的很AI~

恭喜遊四明楊千鋒同學榮獲第三屆全國AI圖像辨識應用競賽「季軍」

 

【數遊系 蔡慧貞報導】恭喜台北海洋科技大學(簡稱台北海大)電競數位遊戲與動畫設計系(簡稱數遊系)蔡慧貞老師再次帶領遊四明楊千鋒同學參加智泰科技舉辦之第三屆全國AI圖像辨識應用競賽,榮獲全國賽「季軍」佳績。

整場競賽近半年的時間,由2023年初賽到2024年決賽,最終不負眾望從全國85隊隊伍中脫穎而出,榮獲全國賽「季軍」佳績,智泰科技也在3月13日由鄭副理率領團隊親臨本校頒獎,獲獎同學、指導老師也於頒獎典禮後接受智泰科技媒體組訪問。

智泰科技鄭副理(左一)頒發楊千鋒同學「圖像辨識」項目全國賽【季軍】獎勵

智泰科技鄭副理(左一)頒發楊千鋒同學「圖像辨識」項目全國賽【季軍】獎勵

第二屆全國AI圖像辨識應用競賽得獎名單

第二屆全國AI圖像辨識應用競賽得獎名單

首先由楊千峰同學接受訪問,接著由指導老師蔡慧貞提出應用在學校教學上的建議,下列為楊同學也對競賽過程中的經驗提供智泰科智參考:

  1. 訓練過程中是否遇到什麼困難?如何克服?
    在訓練的過程中,發現VisLab AI模型訓練軟體對正確的判定要求很高,但因為考題本身就出現很多缺漏標籤的情況,導致過殺數很高,如果訓練的比考題還準的話,反而容易造成辯識分數比較低,像是這次我提交的模型有10張過殺、2張漏檢,但實際去看只有一張漏檢是錯誤的,因此,為可以更符合考題實作,我篩選了一些同樣出現在邊緣但沒有上標記的圖片,比較稍微解決過殺問題,但在考題中也有一部分是有標籤的,所以還是希望下次採用人工計分再次檢核,這樣對競賽成績會有更有公平性。
  1. 在VisLab操作上,遇到什麽困難?或其他方面什麼建議地方?
     Vislab的操作比先前版本穩定許多,建議希望可以加上動態學習率的功能,例如在分割模式上如同Photoshop有自動選取的功能,還支援透明度的裁切,可以配合他的遮罩設計,直接倒入標記。
  1. 目前有打算使用VisLab在哪些應用上?
    我認為目前VisLab的應用上只能負責特別專業的部分,希望能像ChatGPT那樣能對辨識的圖片做出描述,圖片生文字,就能做很多實際應用,像是我們在製作射擊遊戲專題時有個根據玩家畫出的東西取得不同的獎勵的想法,若VisLab能進一步的生成文字的話,應該可以做到更詳細的獎勵。
  1. 希望學校多開一些AI課程嗎?希望開哪類的?理論類/專題類/實際操作類?
    希望學校可以多增加實作類課程開設,以我們班來說,我們班比較喜歡直接實作,在實作時也比較能有深刻印象,而且希望可以有搭配VisCam實作的課程,這應該會比單純使用VisLab訓練AI來的讓人感興趣,這個建議其實在第二屆參賽時也給過建議,希望智泰科技未來可以考量。

獲獎同學楊千峰接受訪問 獲獎同學楊千峰接受訪問

獲獎同學楊千峰接受訪問

指導老師蔡慧貞接受訪問 指導老師蔡慧貞接受訪問

指導老師蔡慧貞接受訪問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