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海大的AI狂潮! 數遊系師生團隊榮獲第二屆全國AI圖像辨識應用競賽「冠軍」與二「佳作」獎項

台北海大的AI狂潮!

數遊系師生團隊榮獲第二屆全國AI圖像辨識應用競賽「冠軍」與二「佳作」獎項

 

【數遊系 蔡慧貞報導】賀!台北海洋科技大學(簡稱台北海大)電競數位遊戲與動畫設計系(簡稱數遊系)蔡慧貞、陳建宏、張欣怡老師帶領遊三明楊千鋒、昌家銳、蔣佳琳、許禾欣、鐘朝霖等同學共同組成師生團隊參加智泰科技舉辦之第二屆全國AI圖像辨識應用競賽。

第二屆全國AI圖像辨識應用競賽頒獎典禮全體合照

第二屆全國AI圖像辨識應用競賽頒獎典禮全體合照

首次參加即榮獲「圖像辨識」項目高中組【冠軍】與【佳作】,以及「專案組」【佳作】。2月24日由智泰科技許志清董事長親臨本校頒獎,獲獎同學們也在本校林俊彥校長陪同下一同授獎,林校長平日就很關心學生的學習,更期許學生未來繼續加油,下一屆再帶回更多的佳績!並於頒獎典禮後接受智泰科技媒體組訪問。

由本校林俊彥校長(右一)陪同楊千峰同學(中)接受智泰科技許志清董事長(左一) 頒發「圖像辨識」項目高中組【冠軍】獎勵

由本校林俊彥校長(右一)陪同楊千峰同學(中)接受智泰科技許志清董事長(左一)

頒發「圖像辨識」項目高中組【冠軍】獎勵

蔣佳琳、許禾欣、鐘朝霖同學 獲「圖像辨識」項目高中組【佳作】成績 楊千鋒、昌家銳同學 榮獲「專案組」競賽【佳作】成績

蔣佳琳、許禾欣、鐘朝霖同學

獲「圖像辨識」項目高中組【佳作】成績

楊千鋒、昌家銳同學

榮獲「專案組」競賽【佳作】成績

首先由「圖像辨識」項目高中組冠軍【辷弍三辨亖】楊千峰同學接受訪問,楊同學在訪問中表示,交通號誌這個主題應用在圖像辯識上還蠻好玩的,在模型訓練過程中也表示要使用黑格這個參數時一直無法使用,這個參數對AI來說是很重要的,可以協助來進行非關聯性上的排除,建議日後在VisLab軟體上可以納入黑格參數使用,還有在頁面上可以提供不同專案的分開,避免每次啟動專案皆須重頭再來的程序,讓軟體操作更佳具有彈性應用。

接著,由【Matcha】團隊同學接受訪問,訪問過程中同學表示,在進行圖像辯識前置作業需要更多時間去做處理,也提出建議需要在軟體上的用語可以讓使用者清楚操作功能之意義,經過此次的參賽覺得也可以嘗試應用在教室點名系統上。

最後,由專案組【辷弍三亖伍】師生團隊共同接受訪問,同學也提到會以居家照護議題進行應用參賽,主要來自平日新聞上常看到一些長者在家跌倒,因旁邊無人發現導致一些嚴重狀況發生而發想之應用,在操作過程中因為狀況事件的收集需要更多的圖片與事件對應,才能提供更多、更準確的警訊,也提到日後也會結合穿戴裝置讓警訊資訊發送更即時,此外亦可以收集相關健康量測作為事件判斷之參考。

指導老師蔡慧貞表示,本校有健康促進與銀髮保健系與健康照顧社會工作系,此次專案組的測試與相關資訊、經驗的蒐集,特別感謝健康促進與銀髮保健系任曉晶主任大力協助,給予建議,使得專題應用得以完整發展。

第二屆全國AI圖像辨識應用競賽得獎名單     第二屆全國AI圖像辨識應用競賽得獎名單

第二屆全國AI圖像辨識應用競賽得獎名單

「圖像辨識」項目高中組【冠軍】 【辷弍三辨亖】楊千峰同學接受訪問 「圖像辨識」項目高中組【Matcha】團隊 蔣佳琳、許禾欣、鐘朝霖同學接受訪問

「圖像辨識」項目高中組【冠軍】

【辷弍三辨亖】楊千峰同學接受訪問

「圖像辨識」項目高中組【Matcha】團隊    

蔣佳琳、許禾欣、鐘朝霖同學

接受訪問

 

專案組【辷弍三亖伍】師生團隊陳建宏老師(左一)、蔡慧貞老師(右一) 帶領楊千鋒(右二)、昌家銳(左二)同學接受訪問

專案組【辷弍三亖伍】師生團隊陳建宏老師(左一)、蔡慧貞老師(右一)

帶領楊千鋒(右二)、昌家銳(左二)同學接受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