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6校聯合!台北海大引領海洋教育新浪潮:數位學習大躍進~ 成功打造海洋永續系列磨課師課程!

6校聯合!台北海大引領海洋教育新浪潮:數位學習大躍進~
成功打造海洋永續系列磨課師課程!
 
磨課師
【教務處教學發展中心 報導】
自111學年度起,台北海洋科技大學(簡稱台北海大)積極參與教育部大學聯盟深化數位學習推展與創新應用計畫,本計畫由淡江大學為中心學校,聯合大同大學、台北海洋科技大學、真理大學、國立空中大學以及實踐大學等五所夥伴學校組成,智慧大未來—數位學習永續深耕聯盟正式成立。
此計畫強調大規模免費線上開放式課程(MOOCs)的發展,以應對社會需求和學習趨勢的變化。教育部於108年起推動「大學聯盟深化數位學習推展與創新應用計畫」,鼓勵教師重新思考傳統的授課方式,並透過測驗、作業和學習互動,使課程更能即時回應學生的需求,也能使教師透過學習平台更全面地了解學習者的表現。
本校精心策劃一系列優質的海洋永續系列課程,旨在以生動有趣的方式引領有興趣的人初步了解海洋相關主題,並且在課程中融入了開放式教育資源並導入學校實體互動環境,以提供學生更豐富的學習體驗。
江欣潔老師開設之「海洋生物概論」磨課師課程內導入本校海洋生態與環境生態教室實體環境
江欣潔老師開設之「海洋生物概論」磨課師課程內導入本校海洋生態與環境生態教室實體環境
 
李嘉展老師開設之「海洋資源利用」磨課師課程內融入開放式教育資源
李嘉展老師開設之「海洋資源利用」磨課師課程內融入開放式教育資源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本校在大學聯盟深化數位學習推展與創新應用計畫中推出的海洋生物與生態永續系列磨課師課程表現卓越。江欣潔助理教授的「海洋生物概論」、「海洋生態學」以及李嘉展副教授的「海洋資源利用」已成功在教育部磨課師平台上開設2課次,註冊人次超過500人,使用次數超過12000次,完課率接近20%,更獲得了修課學員高度滿意的回饋,這些傑出的課程現已在教育部磨課師平台上開放,而且完全免費!快來加入我們的課程吧!
✓ 海洋生物概論:https://reurl.cc/dLxAl2
✓ 海洋生態學:https://reurl.cc/XqlyNa
✓ 海洋資源利用:https://reurl.cc/zlWEEe
此外,這三門海洋生物與生態永續系列課程的成功開設,意味著本校在推動數位學習方面邁出了重要的一步,特別值得讚揚的是,本校食品健康科技系系主任兼學務長李嘉展副教授率先嘗試開設磨課師課程,為其他教師提供了示範和鼓舞,更令人振奮的是,海洋休閒觀光管理系江欣潔助理教授開設的「海洋生態學」課程獲得了2023 ELOE數位學習國際研討會暨開放教育論壇的年度最佳教學案例獎。
年度最佳教學案例獎
總之,讓我們一同探索海洋的奧秘,一起學習,一起追求海洋永續的目標吧!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