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秘書室簡介

秘書室(Office of the Secretary)在古代稱為「主簿」,而今它是各單位的橋樑溝通者與關鍵協調者。其具有凝聚同仁向心力與激發單位生命力的功能,切不可妄自菲薄。另其在輔佐主管方面,應勇於任事、主動誠信、竭忠盡力、通情達理、嚴守分際、不卑不亢、切勿踰越。總之,秘書室的工作,千頭萬緒、盤根錯節。

本校96年8月改制技術學院後,因應校務推動與各單位業務協調,成立秘書室,設管考稽核組、公共事務中心,辦理校內事務協調及聯繫、法制作業彙整與發布、各項校務之管考與稽核及學校對外文宣規劃與新聞發布等事項;於101年修改組織規程,將文書組納入秘書室綜核全校文稿、全校公文之收文、發文、分文、歸檔等事務。秘書室在本校組織系統中,係屬校長的重要幕僚單位。其業務除配合全校整體校務發展計畫,落實本校「專業、忠誠、勤奮、堅毅、服務」之辦學理念,達成「五星上將學生-專業之星、務實之星、創新之星、服務之星、樂活之星」之教育願景,並積極推動相關行政管理工作,其面向涵蓋校務發展規劃、組織與流程再造、績效管理及行政溝通等範疇。

秘書室實承校長之命,溝通協調本校各單位業務之推行。服務對象包括全校教職員工生、校友、家長、產學合作廠商與社會各界。故就功能而言,秘書室兼具「執行者」與「溝通者」之雙重角色。在推動校務工作上,秉持「教育為主、行政為輔」之原則,除強化縱向之承轉、綜攬與專業外,更須活化橫向之聯繫、協調與配合。因此「做人講原則,做事講圓融」將成為應具備之素養與能力。

秘書室冀以創新之行政作為,建立合理化且制度化之行政程序,充分支援教學及研究,塑造和諧的行政環境,提昇整體行政服務品質績效,建立「以服務為導向,以創新為手段,以校務順遂為目標」之執行業務理念。

秘書室未來將以建構有效率的協調與配合各方的需求為努力方向,改善作業流程、鼓勵創新方案、協調行政組織架構之建立,與訂定有效之激勵措施為發展策略,進而建立教職員勇於負責、積極創新之精神,以提昇學校競爭力,達到學校整體發展之目標,俾利於本校能早日達成具國際聲望的「海洋科技大學」之目標。

公共事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