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寵物系聚焦寵物長照~落實政策600億元寵物產值! 寵物系還推動福利技術工作坊

寵物系聚焦寵物長照~落實政策600億元寵物產值!
寵物系還推動福利技術工作坊
 
 
【寵物系 張維誌教師報導】台北海洋科技大學(簡稱台北海大)寵物業經營管理系(簡稱寵物系)於112年12月06日結合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USR)計畫」,辦理特寵長照工作坊。
 
本次活動特別邀請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楊淑方處長蒞校進行寵物長照法規以及特定寵物長照相關執行面向宣導,與會工作坊師生有淡水校區社區居民、士林校區寵物系進修部同學、本校畢業校友以及寵物系日四技將近100位師生參與工作坊。
 
活動邀請產學合作單位包含康平(寵樂健康體系)、天群健康事業、聽儷科技、博鴻科技、星寵國際生物科技、傑萌生技與奇異狗博士等7家產學合作廠商致力於社會責任的實踐企業代表蒞校參與講座,其中寵樂健康照護體系與鉅豐國際貿易有限公司也榮幸在這次的活動中代表致贈「寵樂光能墊」兩組,期望將寵物長照推向科技的前線,讓我們能夠以更智慧、更先進的方式照顧這些可愛的毛同學,為牠們創造更舒適、更幸福的生活環境。
新北市動保處長楊淑方與本校寵物系師長、合作廠商代表合影
新北市動保處長楊淑方與本校寵物系師長、合作廠商代表合影
王維平執行長與郭艾迪經理捐贈新北動保寵樂光能墊
王維平執行長與郭艾迪經理捐贈新北動保寵樂光能墊
隨著社會對寵物的關愛與重視逐漸提升,尤其以台灣寵物產值將近600億元,寵物長照逐漸也受重視,宣導政策成為促進寵物福祉、維護寵物主人權益的重要工具,並能夠確保特殊需求的寵物能夠獲得適當的護理與愛護,讓寵物主人更容易取得相應的資源,讓寵物的權益能夠得到保障,透過教育宣導,同時也可以提高社會對寵物生命價值的尊重和理解。
新北市動保處長介紹特定寵物長照機構法規
新北市動保處長介紹特定寵物長照機構法規
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的主要目標是提升寵物系學生對動物保護與相關法規的認識以及促進學術研究和實務之間的萌芽結合,並針對寵物系進一步推動動物福利及特定寵物業的可持續發展。然而在本次活動中,由新北市動保處楊處長介紹長照法規面向到實際目前政策上的執行進行座談,深入探討特定寵物的長照需求與政府單位目前所提倡之動物福利新政策,並針對特定寵物業經營者應遵守的相關法規進行解說。
 
此外,處長除了分享新北市在動物福利方面所取得的階段性成果,並且詳細說明接下來在寵物長照實務政策的推動方面的計畫。除了每學年由寵物系王宥婷主任與嚴一峯教師所安排至新北市動物之家進行服務學習外,現場同學會後也好奇地提出中和動物之家長照中心未來是否可以安排參訪活動,這使得本校寵物系學生對新北市動保處在寵物長照事業的推動有更具體且深入的了解。
毛老師現場提問與講師互動
毛老師現場提問與講師互動
除此之外,本次長照工作坊座談會也邀請寵樂動物醫院廖冠智院長分享長照動物醫院在特定寵物機構方面的經驗與案例,寵樂長照動物醫院是一家致力於提供高品質寵物醫療與長照服務的專業機構,除積極參與各類動物福利活動外,也持續推動寵物飼養與長照的正確觀念並與相關單位合作,促進動物福利法規的制定與實踐,並由寵樂照護體系身心靈教育毛繼萱組長進行長照生死撫慰的專題分享,這樣的分享將有助於學生更深入了解特定寵物長照機構的運作模式和面臨的挑戰,促使他們具備更全面的行業認識;最後則由天群健康事業陳美珍經理介紹寵物長照輔具,並與現場師生互動。
 計畫執行寵物系教師張維誌代表致贈感謝狀給寵樂長照醫院廖冠智院長
計畫執行寵物系教師張維誌代表致贈感謝狀給寵樂長照醫院廖冠智院長
天群健康陳美珍經理現場與學生輔具互動
天群健康陳美珍經理現場與學生輔具互動
此次活動將不僅僅停留在專題演講,還將包括座談會、案例分析和實務操作等環節,以便學生們更好理解和掌握寵物長照的運作機制。同時,學生們將有機會提問和交流,進一步深化對動物保護和寵物業的認識。本計畫執行寵物系張維誌教師表示,這樣的社會責任實踐計畫不僅為學生提供實際的學習機會,也加強了學校與地方政府、專業機構的合作,促進校內外的資源整合,有助於培養更多關懷社會、懂得負責任的專業人才。
 
最後,這次特定寵物長照工作坊的舉辦,將有助於推動特定寵物管理上的發展,並為未來的專業人才培養奠定基礎,本校也期盼這樣的合作能夠成為社會責任實踐的一個典範,激勵更多的大學和地方政府共同參與,共同推動社會的進步。
瀏覽數: